Minecraft.jpg

在我搓这篇水稿之前,花了一个半小时去看了由 2PlayerProductions 制作的纪录片 Minecraft: The Story of Mojang,这是 Youtube 地址:https://youtu.be/ySRgVo1X_18

2009 年,Minecraft 在一间没人会注意的房间里被开发了出来,当时的 notch 也未曾想过,它将持续燃烧十年之久,甚至继续延续……


我的世界 / 我们的世界

(虽然由于网易的代理,导致“我的世界”这个译名被赋予了某些贬义意义,但是我依旧认为这是个非常好的翻译,它简单直观的表明了 Minecraft 的核心玩法)
Minecraft 的核心就是如今部分沙盒游戏所“追求”的创造、生存,这一条普通,甚至说简单的原则甚至至今没有改变,但是却构建了如今由 Minecraft 衍生的整个社区。而在当时游戏都已一种 购买 - 了解任务 - 完成任务 - 吃灰 的架构下,Minecraft 确实深深的颠覆了游戏,当然这儿并没有贬低 3A 大作的意思,就像 notch 所说的:

我只是想做些有趣的东西。

Minecraft 的模式就是生活的另一面,它没有明确的目标(成就系统只是为了引导玩家了解玩法),没有固定的玩法,你可以想干嘛就干嘛,你可以发挥你在现实生活中无法实现、被压抑的创造力。这就是它的核心玩法所带来的吸引力,它不像乐高玩具一样,拿出说明书拼完挂起来那么任务化。这就是为什么,这是个不是游戏的游戏,因为它已经衍生出了一个完整的平台……
Minecraft 所构建的平台不仅仅在游戏这个体系下,而是扩散为了一个完整的交流体系,很难有一个游戏可以有如此广泛的涉及到的从教育到地形设计、建筑设计、模数电设计到周边程序开发、艺术创作等多样性的内容。


你的世界 / 未来

但最终,这依旧是个游戏……
不管它有着多么广阔的平台,对于一个普通玩家来说,它依旧是一个游戏。notch 的离开也许是外界所说的“拿钱走人”,但我认为更多的是他在 Minecraft 的发展中已经体会不到他所要的“有趣”了,在一个由兴趣编写的游戏开始,他逐渐变的复杂起来,变得需要公关,需要宣传,需要去衡量儿童和家长的平衡性,需要去考量游戏所引起的社会影响,这不再是所谓兴趣设计的范围了,这不有趣了。
该醒了吗,我不知道,因为我只是个普通的玩家,我只需要认真的投入这个创造、生存的属于我自己的世界。

END.png

纪录片的最后一幕,是 MOGANG 在展览上的预览版本提示的“体验时间结束,感谢游玩”字样,不管这个游戏最后会怎样,感谢这个游戏被创造出来,也感谢所有玩家,我最终都会看着这个游戏直到落幕的,可能在十几年后,还能和早已忙碌在现实生活中的“小伙伴们”在深夜,谈谈我的世界。



不忘初心,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过自己想过的生活